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13個父母自我成長的練習


臨床心理師 juiahsin




在內心,經常提醒自己「孩子是來創造屬於他自己的生命的」、「孩子是來教我如何當父母、幫助我更體認生命的廣度與深度的」、「我因為婚姻、因為孩子,而對人生有更深入的體會,自己本身才能更為成長」,這促使我對孩子懷有感恩與感謝!

雖然有心理學的幫忙,我仍在平日的親職教養的各種挑戰裡,感到十分挫折、困擾與困惑。充滿多個書櫃的心理學與教養書籍,不能彌平自己內心那種手足無措的慌亂感受。

閱讀「當下的教養」,讓我感覺到作者深度認識與理解身為父母的我們的處境,提供的觀念與練習,也相當實用且符合我目前從心理學和正念學當中的體認。推薦給大家實做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下內容摘要自:當下的教養,Susan Stiffelman著,謝佳真 譯,橡樹林出版。
第十一章 這樣做,孩子將成為有自覺和有愛心的人物:56個提供父母實作的練習
  • 13個培養孩子正面覺知自覺的練習
  • 5個處理孩子強烈情緒的練習
  • 6個幫助孩子深層放鬆的練習
  • 9個讓家人間更親密的練習
  • 10個顯化幸福美滿人生的練習
  • 13個父母自我成長的練習


練習1,跟自己的內在連結
    • 預測一天會過得如何,最佳指標就是看有沒有和靈魂連線。
      • 內心的美好感受,是令一切生命經驗增填色彩的秘密沾醬。聚焦在靈魂上,內心便快活不少,也更加忠於自己。
      • 生命的安排,是要求我們選擇內在的經驗,要有意識的脫離外在世界的誘惑。這並不容,我們總是會受到花花世界的吸引、誘惑。
    • 下定決心,即時時間短暫,也要全然投入內在體驗,持續在心智漫遊時轉而聚焦於內在的感覺,便會得到無法言喻、神聖無比、甜蜜且溫柔的體驗。
    • 靜心冥想是一種練習,不是那種拋進嘴裡的藥丸。認識自己、了解自己的真實樣貌,需要投資一些時間。每個人都應該要遵循心的呼喚,我們需要靜下來聆聽在你的外在身份或扮演的角色之外的那個你,需要你用時間和心力來正視他、愛護他、滿足他。撥出時間這麼做,拋下你的船錨,跟你的內在自我連線一會兒,再開始你一天要忙碌的事務。
練習2,無所事事15分鐘
    • 抽出15分鐘空檔,找個可以獨處的地方。坐下來靜心冥想或是做一件不用腦、動作反覆的活動來讓身體有事可做。例如,走路、溜直排輪、慢跑、看著風拂過原野上的青草、看著漣漪漾過池塘、餵雞...
    • 然後,清空腦袋,只要旁觀你的念頭,不要論斷。想像你是緩慢步行的大象,將腦海的念頭想像成是路邊汪汪叫的小狗,就讓無害的小狗在哪兒狂吠,知道而不予理會。
    • 打造一個內心的避風港, 在內心想像一個讓你覺得祥和、安靜、放鬆的地方,讓你在承受壓力或感到混亂時可以停泊,重拾生命的平靜與平衡。
練習3,尋找交集~~ 特意尋找有空與人交流的人

練習4,讚賞自己~~ 列出所有你喜歡的個人特質
    • 好好欣賞自己。也可以請朋友告訴你,他們喜歡你的五項特質。
練習5,在動怒時回歸內心
    • 當你察覺自己背離了內在的親子教養智慧,試試以下的練習, 看看是什麼阻礙了你冷靜又慈愛地當家作主:
    1. 靜定下來。正視實際發生的事情,只要知道自己內在的感受就好。
    2. 若猛烈來襲的念頭開始助長你的氣惱,自問: "現在我腦海裡的是誰的聲音,母親/父親/嚴厲的老師?"
    3. 不要試圖甩掉那個聲音,接受它,跟它交朋友。假定它是一片好意,想一想它的目的是什麼?是想讓你免除什麼下場?是想幫助你看見什麼?
    4. 探尋那個聲音背後的需求。
      1. 也許它是在對你說: "我怕你不知道該拿兒子怎麼辦。我擔心如果不嚇唬你或批評你帶孩子的方式,你就不會繼續設法管住孩子好鬥的傾向。"
    5. 寫下你從這個見解得知的事。對你內在的聲音說: "我收到你的訊息了,謝謝,我打算要這麼做。"
練習6,跳舞消氣

練習7,說出讓你懷念的事情
    • 有時候,在我們可以對眼前的教養情境完全臨在之前, 我們得先為失去的事物哀悼,或至少是我們自以為失去的事物。
    • 用一點時間靜下來,將手放在心窩,保持呼吸,進入真心對自己慈悲的心境。肯定自己每天從一清醒就忙到晚上癱倒在床上的努力。心地看待自己不得不超額付出的心力以及自己必須放棄的事物。
    • 然後問自己以下的問題:"對於有孩子之前的生活,我有什麼懷念的地方?" 試著等待答案浮現,不要硬擠出答案。
練習8,問自己一些艱難的問題, 釐清自己將什麼預期心理帶進了親子教養當中 ( 慢慢來,做這個練習要寬容一點。)
    • 你曾經希望從為人父母中得到什麼?你曾經想像養兒育女會改變你的生活嗎?
    • 你是否曾希望生了孩子就能排解內心的空虛?
    • 實際的親子教養情況是如何抵觸了你的期望?
    • 有時候,你是不是希望能夠時間停格?你是否懷念孩子人生的早期階段,以至於你很難接受他們現在的樣子?
練習9,釋放害怕被論斷的恐懼
    • 假想觀眾症候群: 父母會害怕在自己認定需要討好的人心目中失去地位,於是進入律師和獨裁者模式來控制孩子的行為,好在旁人面前保處面子。
    • 以下的問題能幫助父母發覺這些羞愧感和高度局促不安感的根源:
    1. 你最害怕誰的批判?
    2. 為什麼你擔心這個人覺得你的教養能力低落?
    3. 獲得這個人的認同能帶給你什麼呢?
    4. 你還能從這個人的認同裡得到什麼其他的東西嗎?
    5. 還有別的嗎?
    6. 你能不能以博取那個人的肯定以外的方式,得到你寫在第三~第五題答案的事物?
練習10,用不同角度看孩子的角色
    • 暫且忘記孩子的名字/專長/優缺點和讓你困擾的行為, 暫且忘記你是孩子的父母親。試著退後一步,將孩子看作是一個注入肉體容器中的靈魂,以這種親密的方式和你共同在這個世界上旅行。
練習11,拍拍胸口說 "好了!好了!"
    • 當你覺得被壓垮或極度沮喪、或者是覺得卡住了、或者是感到困惑、或者是懊惱自己做過的事情,請試著像你安撫孩子那樣地拍拍自己的胸口說  "好了!好了!"
練習12,小步地、慢慢地走向改變。
    • 在筆記簿上寫下你在接下來三個月裡想要進行的兩項改變:
    1. 為什麼我要做這項改變? (我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善?)
    2. 出現哪些證據便是代表自己有了改變?( 我要怎麼知道這些改變已經出現了?)
練習13,戴橡皮筋
    1. 宣示你在親子教養上要做的改變
    2. 將橡皮筋戴上手腕
    3. 目標是連續21天待在同一手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看到這裡,給您拍拍手!
另外奉送一篇有關正念教養的文獻資料:
Clin Child Fam Psychol Rev. 2009 Sep; 12(3): 255–270.

A Model of Mindful Parenting: Implications for Parent–Child Relationships and Prevention Researc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